巨人的花园已入冬

© 明之
Powered by LOFTER


给滑滑:

昨天我这里的天气不太好,是雾霾天。天空是极似铅灰的灰蓝色,自然也没有云。

12月,燕子大雁一类的候鸟已暂回到南方。

但下午我出门时,在校门口站了两分钟,偶然一抬头发现:一个长尾的小“影子”。它循着自下而上的“抛物线”掠上了松枝。

它又在松枝间歇了会儿脚,约莫有一分钟吧,我也没看清楚它的样子——它的腹和长尾是和松针近似的颜色,上半身被松枝遮严了。

黑?黑绿?深墨绿色?有花纹?无花纹?我不清楚,只是在那一分钟里,我觉得它真是我几天来见过最美的“生灵”了。

人类的世界里是没有这种优美的弧线的,也没有这种轻捷而灵巧的躯体。

而我足够幸运,能在一分半里,极偶然地碰到它和它的“弧线”。

哪怕它一分半后又飞离,飞向了我看不清楚的“极似铅灰的灰蓝色”的天空。哪怕大家都没有看到这样美的它。

它在松枝间,我在砖土地上。

它在天空中,我笼在雾霾里。

它在墙内,我在墙外。

但我看到它了。

“就像我曾经某天回头时看到你。”

2018.12.02
和安于宿舍

评论